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民主党派成员与政治

2014-05-13 16:48 许伟心 次阅读

    我们加入台盟之时就清楚的知道自己成了中国八大民主党派之一的台盟成员,这是十分值得自豪的人生大事,这将代表你的政治意识、社会意识、文化修养都进入一个较高的层次,我们将与一个新的名词“政治”结下不解之缘。

    什么叫政治,解释和结论太多,我想从字义上片面的讲、政就是政权,治就是治理。我们民主党派参与政权的治理就是以参政、议政的方式来进行的。说到政治,有的人会说我不谈政治,政治与我无关。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政权的治理是与每一个公民息息相关。每一个新政策的发布实施,都与人民群众不可分割,人民群众对出台的政策有反应,这种反应也是参与政权治理的一种方式。而每一项重大政策的制定、实施都经过我们的执政党、参政党、社会各届人士集思广益、政治协商而来。所以政治是一个既平凡又高深的名词。政治在每个历史阶段都会有不同的解释。在王权统治时期,政治就是少数人掌握着国家权力,在民主革命时期,政治就是阶级斗争〔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斗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则体现人民民主专政。我国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我们的任务就是协助执政党完成国家的政权治理。我们各个党派的存在,就是政治民主的具体表现,每一个盟员都应该对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有深刻的认识。我们平时说“谈论政治”,这个也可以分成谈政治和论政治来讲。谈政治是比较粗浅的,通常指对某项政策的看法,而论政治就比较高深了,在论的过程中你可能对政策提出修改,甚至提出一项新的政策。所以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水平应在论政治的层面上。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对社会问题、政策问题都应有不能等同于一般群众的思维,而应该从如何改变、修正问题的角度去思考,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有一定政治水平的民主党派成员,才能让我们每一个盟员履行好党派成员的职责义务。

    在政权治理过程中都会出现一些大的波动,有些就称为政治运动。比如从解放以来的“土改”、“人民公社”、“四清”、“反右”、“文化大革命”等这些当时对社会影响极大的运动,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初期每一个人的政治热情都十分高涨,政治成为每一个人生活的中心,但是后来人们又都不敢谈论政治。这种以阶级斗争为主要形式的政治是一种有历史阶段错位的政治。以前每个人的档案里都有家庭出生一栏,以家庭出生代表你的政治面貌,主要看你是哪个阶级的人,这是因为马克思、列宁都提出政治就是阶级斗争, 但是他们是在他们当时的历史阶段提出的观点,用在国家经济建设时期就是一种错位,这种错位就给当时政治这个名词带来了阴影,说错一句话就会犯政治错误。很多人从极度高涨的政治热情回落到不敢谈论政治,从此落下了不要随便议论政治的病根。“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支持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全面认真纠正‘文化大革命’中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坚决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了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果断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摘自:《胡锦涛在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二○○八年十二月十八日)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潮中,我们每个盟员得到了大展拳脚的机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方针深入人心。所以政治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会有不同的观点,它是一个不断变化,不断需要修正的事物,我们能够参与现在的民主政治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在我们一生中,政治学习是必不可少的。从小学到中学,政治课都是大家不太重视的课程,但到了大学以后,一部份人开始热爱政治,研究政治,并积极投身于各种政治活动。这说明政治气候愈加稳定,政治环境愈趋开放,政务工作愈加透明,人民群众政治诉求愈加增多。参政议政是我们每个盟员的责任和义务,只有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才能更好地参与政治,发挥参政党作用,才能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重庆台盟盟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