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台盟简讯 > 正文

【全国两会】今年两会,台盟中央都提交了哪些党派提案?

2023-03-04 16:09 管理员 次阅读

       今年台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25件。

       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是坚持不懈地推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台盟开展调研情况和所联系台湾同胞的反映,突出两岸同根同源、守望相助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呼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和衷共济,一致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在祖国完全统一的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就鼓励台湾同胞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事业,进一步推进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以及为台湾同胞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二是持续关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先立后破”,推动能源绿色发展,加快推动大国工匠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动境内资本市场国际化,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推进新能源重卡应用,助力交通低碳转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三是持续关注科教文卫事业和社会治理。其中,有关科教文卫事业发展方面,着眼优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医疗护工行业管理,进一步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推行免费产前筛查诊断,预防出生缺陷等社会广泛关注的领域,提出了意见建议。社会治理方面的内容,主要提出了加强视频数据共建共治,服务社会治理,加强预制菜行业管理,守护人民群众 “舌尖安全”等建议。根据台盟中央开展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提出了加强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保护修复发展的相关建议。

       四是持续关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升级,就发展乡村普惠金融,培育新型农业职业经理人,开展基层农技人才“三定向”培养等工作提出了建议。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推动边远地区乡村医疗卫生健康发展、做好乡村振兴中的古村落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台盟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党派提案目录(25件)

综合经济方面(6件)

1、关于做好“先立后破”,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的提案

2、关于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3、关于推进新能源重卡应用,助力交通低碳转型的提案

4、关于加快推动大国工匠数字化转型的提案

5、关于进一步推动境内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提案

6、关于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科教文卫和社会治理方面(7件)

1、关于加强视频数据共建共治,服务社会治理的提案2、关于加强医疗护工行业管理的提案3、关于加强预制菜行业管理,守护 “舌尖安全”的提案4、关于进一步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的提案5、关于推行免费产前筛查诊断,预防出生缺陷的提案6、关于优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7、关于加强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保护修复发展的提案

乡村振兴方面(5件)

1、关于发展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提案

2、关于培育新型农业职业经理人,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3、关于推动边远地区乡村医疗卫生健康发展的提案

4、关于开展基层农技人才“三定向”培养的提案

5、关于做好乡村振兴中的古村落保护和发展的提案

涉台(7件)


来源:台盟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