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台盟简讯 > 正文

学党史| 重庆台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重庆发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2021-06-01 09:44 管理员 次阅读


       2021年5月27日,台盟重庆市委会以“传承红色基因,感悟重庆发展”为主题,组织盟员、市委会机关干部及重庆两岸经济研究所工作人员近30人赴重庆市档案馆参观“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1921—1949)”展览、“重庆记忆一一近代以来重庆的发展变迁”展览,并赴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参观考察。

       “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展览以“巴山渝水 革命洪流”“血雨腥风 屡仆屡起”“雾都明灯 虎穴坚持”“风云际会 浴火新生”四个单元的形式,用大量历史图片、文史资料和清晰的历史事件脉络导览,为我们生动再现了中共重庆地方党组织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历经曲折,初心不改,带领重庆各族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探索解放之路,取得辉煌成就的光辉历程。

       “重庆记忆”展览以近代重庆的发展变迁为主题,通过490余份档案文献、1300余张图片及部分影像资料,采用多种现代展陈技术,深刻反映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重庆的发展变迁历程和在政治、经济、交通、科教文卫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重庆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是重庆机器人产业最新发展成果最集中的展示中心。盟员和盟务工作者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展陈内容。大家普遍感受到,机器人是衡量现代科技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抢占智能社会发展先机的战略领域,他们对重庆积极抢抓机遇,占领智能产业发展高地充满了信心,对重庆未来发展寄予了厚望。

       不少盟员和盟务工作者表示,这次开展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使我们对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特别是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大家经受了灵魂的震撼和心灵的洗礼,更加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王昱主委表示,本次学习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利用本地的红色资源组织学习,有助于加强盟员、盟务工作者参加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从中共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让台盟重庆地方组织履职优势更加突出,履职成效更加突显。

       许沛副主委表示,展览中的珍贵档案反映百年沧桑,记录奋斗历史。重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历经磨难,砥砺奋进,创造伟业,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最好诠释。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们更不能忘记初心使命,更应当满怀信心致力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市委会机关原副巡视员、退休老干部会绍云感慨地说,参观学习将重庆本土独特的红色基因、丰富的红色资源与创新活力、发展成就很好地串联起来,结合参观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的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发展成就,整场学习充满了正能量,集中体现了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史实与实物的完美融合,图文并茂,声情俱佳,给人以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感染力,令人深受教育和鼓舞。

       曾建刚副秘书长欣慰地说,通过不同展区的参观学习、聆听讲解和新旧对比,他萌生"六个倍感"一一倍感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倍感革命先辈英勇无畏,倍感重庆发展日新月异,倍感幸福生活应当珍惜,倍感党的领导英明伟大,倍感国家发展前景无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