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代表声音:吴桂英  进一步加强中医医师队伍建设

2021-01-26 22:50 台盟重庆市委 管理员 次阅读

       近年来,传统中医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特别是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民群众对中医寄予更多的信任和更高的期望,希望中医医师能够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医文化,为大众提供更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在重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台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市人大代表吴桂英建议,组织中医专业力量研究探索符合中医传承特点的教学培养标准模式,建设重庆市高质量中医医师队伍。

       吴桂英调研发现,近年来,重庆市中医医师队伍得到较大发展,截止2019年底,已拥有中医药人员2.12万人,占全市卫生技术人员的9.5%,其中中医执业(助理)医师1.81万人,占全市执业(助理)医师21.9%。但长久以来,中医的医疗机构、临床应用等均参照西医的管理模式,中医医师的中医思维弱化,体制机制不太适合中医的发展规律,对中医事业的发展形成了限制。

       “由于中医对实践经验积累的要求更高,专业知识更难掌握,导致中医学习周期更长且收入长期相对较低,投入的时间成本与产出和西医相比处于明显劣势。如果是同样年龄进入大学学习医学,西医学生更容易就业、发展成功,这在一定程度影响力中医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按照《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吴桂英建议,可以在中医教学环节积极创新,广泛征求经验丰富、医术精湛的中医医师意见建议,组织力量深入研究古代医学经典并吸收精髓融入教材,为创新教学培养模式探索新路。同时,建议科学管理,研究制定更加符合中医医师职称评定标准,为中医职业发展提供更优路径,进一步完善中医技术定价机制、专业等级机制等,为中医队伍吸纳人才打好基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