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关注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因素

2007-06-23 21:08 连英俊 次阅读

    两岸敌对状况是中国内战的结果和延续,台独思潮的产生也有其历史背景。时至今日,当我们谈及两岸敌对状况,就会联想起内战的历史;提起台独,就会联想起正在被台独分子所利用的台湾同胞的悲情意识和长期受压迫的历史。历史无法改变,生活还将继续。历史造成的创伤,需要两岸同胞以极大的勇气,用现代中国人的政治智慧来弥合。祖国大陆为了充分尊重两岸现实和维护台湾人民的利益,提出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等一系列方针政策,积极推动两岸“三通”和民间交往交流,使两岸同胞受益匪浅,尤其使台湾工商业明显受益。然而,两岸敌对状况病痛依旧,台独祸害又起,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难道这全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吗?
    且不谈台湾当局和岛内主要政治势力在意识形态方面的立场,首先看台湾民众在想什么?据2003年10月20日台湾《联合报》民调显示,有60%选民同意台湾与大陆“一边一国”,23%不同意;有40%选民“同意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只是暂时分开’,有44%不认同这种说法;有36%主张台独,有17%主张统一,有35%希望永远维持现状,10%无意见等等。尽管岛内有关两岸关系定位和统独问题的民调版本很多,其可信度也难测定,但其中所反映出的民意倾向令人深感担忧。
    再看台湾大选中的情况.由于竞选双方均有公投入宪”的议题,因而倍受祖国大陆的关注,尤其是陈水扁提出的用四年时间分三步落实其“公投、制宪、建国”的政治理念,已将其台独面目公开化。泛蓝和泛绿阵营在两岸关系的主张有相同也有不同之处,共同点在于均未达成“一个中国”的共识,不同的是陈水扁想搞台独建国,而连宋想要稳住“中华民国”。由此看来,无论谁当选,两岸现状不会有大的改变,在台独势力失去自制的情况下,还将发生台海危机。
    上述情况表明,台湾问题形成目前的状况,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因素的作用。现就此问题分析如下,仅供参考。
    1、国际政治因素,主要是美国因素。虽然“冷战”时代已经过去,世界正在向政治多元化、经济全球化的方向发展,但是美国为了维护其自身利益和国际霸主地位,对不同意识形态或被认为会对美国形成威胁的国家,始终采取遏制和打击的做法。在台湾问题上,虽然美国表态不希望改变两岸现状,但暗中仍在帮助台湾,希望台湾成为和平演变中国的政治力量。同时,中国是美国在国际外交上不可回避的政治大国,出于现实利益考虑,也不能够轻视中国。由此可见,美国的对华的政策始终在影响着两岸关系的发展,这是众所周知的最重要的现实因素之一。
    2、民主政治因素。台湾从国民党一党专制演变为现在的西式民主政治,由此而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当前常见的现象是,在两岸民间交流中,岛内台胞常用台湾的民主政治与大陆作比较。借用一位台商的话说,台湾实现了中国政治历史上的两个“奇迹”,即“总统”直选和政权和平移交,而大陆则只知道台湾议会吵架打架的情况。姑且不论政治制度的先进与否要看是否适合国情的道理,就目前而言我国已经是多种制度的国家,在一些地区实行不同的社会制度本无可非议,问题在于民进党滥用民主政治,一是竟然要把国家主权和领土作为议题诉诸民意,将背叛国家、分裂领土而招来的风险转移到选民头上;二是标榜自己的民主政治,一旦大陆对台独分裂行径采取反制行动,台湾当局就以大陆打压台湾民主政治为由,扮演“悲情”角色,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叫屈,欺骗和误导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产生不满情绪,以达到他们维持两岸现状进而走向台独的目的。台湾政治体制的变化,使两岸在政治层面上的接触变得更加复杂化,这将是长期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因素。
    3、岛内的政权危机感。台湾面积小、人口少,并与大陆隔海相望,用现代战争的眼光看台湾岛近在咫尺,正如解放军报的文章所说,台独的悲哀就在于台湾离大陆太近。由于两岸长期处于敌对状况,军事力量的对比正随着大陆综合国力的增强而变化,对台保持军事优势,是遏制台独最有效的方式。因此,无论泛蓝还是泛绿执政,都不会忘记大陆军事力量的存在,并且这种危机感正在与日俱增。祖国大陆经济正在加快发展,社会进步日新月异,国际地位日益提高,长此以往台湾与大陆和谈的筹码将会越来越少,台独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这也是陈水扁希望“急独”和台湾加紧采购武器力图保持军事平衡的原因。政权的危机感是泛蓝和泛绿都不得不面对的,由此而产生的共同利益促使两个阵营形成政治上的共同点,在两岸关系问题上都对大陆有很强烈的戒备心。很显然,如果两岸不能解除敌对状况,就无法消除岛内的政权危机感。
    4、缺乏互信的确认过程。互信是两岸达成共识的基础,而互信的前提就是对共同利益的确认。在现阶段,两岸互信机制尚未建立,并不等于两岸没有共同利益,而是诸如因两岸和平而减少军费开支,以“三通”促进两岸共同发展,这些显而易见的共同利益没有得到确认。确认共同利益需要双方的努力。由于台湾当局否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失去正常的对话渠道,作为解决两岸“三通”问题的一系列事务性谈判,也被长期搁置。祖国大陆领导人在不同场合都表述了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都可以谈的诚意,并且在维护台湾同胞利益、推动两岸“三通”等方面付出很大努力。而台湾当局不仅否认一个中国原则,反而强调大陆的武力威胁,煽动岛内民众对祖国大陆产生抵触情绪。另外,台商的意见和看法直接影响着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的印象。一些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认为,大陆进步很快,但发展不均衡,民主法制还不健全,诚信度比较低,希望尽快就两岸法律事务进行谈判。这就是说,由于两岸还没有建立起具有法律效应的信用机制,没有经历过确认共同利益的实践过程,使台湾民众无从看清未来的状况,包括祖国统一后的情形。
    针对当前形势,我们应该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去研究台湾问题,尤其要充分考虑现实因素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影响,才能正确把握形势发展的方向,才能正确贯彻落实胡锦涛主席“三个有利于”和“四点意见”的对台政策讲话精神。从“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角度出发,现就目前的涉台工作提几点建议:
    1、多谈和平,少谈武力。在两岸敌对状况没有消除之前,军事对峙的事实不会改变。大陆在什么情况下会动武,国际社会和台湾同胞也已经很清楚。有不少台商反映,无论持什么观点的台湾人,对于大陆新闻媒体发表有关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话题很反感。武力震慑台独很有必要,但没有必要宣传过多引起岛内民众反感。最近,国务委员唐家璇指出,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比我们更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我认为在更多方面向台湾民众表达和平诚意,效果将会更好。
    2、多做实事,少谈道理。“一国两制”、“八项主张”等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有待于台湾同胞在两岸交往过程中去理解和认同,仅用说教的方式是远远不够的。另一方面,不分重点地批判和贬低对方,对解决两岸问题毫无帮助,反而会强化两岸敌对意识。目前,我们应当从两岸同胞最关注的问题着手,就目前关系到两岸共同利益的事务做起,继续扩大两岸民间交流,关心居住大陆的台商和台生,从小事做起,逐步扩大祖国大陆对岛内的影响。
    3、多一些尊重,少一些强势。从宏观上讲,祖国统一是正义事业,大陆是实现祖国统一的国家主体,祖国大陆相对台湾地大物博、势大力强,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迅猛,确有值得骄傲的方面。然而在具体工作中,则没有必要事事处处都以强势的面目出现。作为国家主体,自身形象很重要。例如“做台湾人民工作”和“做台商的工作”这种习惯性提法,其本身就有不平等之嫌。因为被做工作的对象是需要帮助或需要被纠正的,而去做工作的一方是正义而强大的,甚至是不能拒绝的。又如新闻媒体或专家在对台湾问题进行评论时,有时会忽略台湾受众的感受,论战意味和敌对倾向比较明显,凡是涉及政治话题,台湾方面几乎一无是处。台湾同胞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对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以及他们所持有的观念,只要不是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都要给予充分理解,充分的尊重,与他们深入沟通,建立互信,以增强国家主体的凝聚力。
    上述意见,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