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治交接 > 正文

台盟“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简报第16期

2008-06-05 09:27 管理员 次阅读
台盟重庆市委办公室                                 2008年4月30日

 

台盟重庆市委召开纪念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六十周年座谈会


    4月30日,台盟重庆市委召开纪念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六十周年座谈会,台盟市委会委员和骨干盟员参加了座谈。市委统战部党派处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许沛副主委首先介绍了“五一口号”的历史由来,尤其介绍了民主党派如何在中国革命重大的转折关口,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坚定地选择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促成新政协的成功召开。当年“五一口号”发布后第七日,由创始人谢雪红女士领导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就公开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表示了对共产党领导的拥护和支持,是民主党派中第一个响应该口号的党派。会上重新宣读了台盟响应“五一口号”的《告台湾同胞书》,盟员们再一次重温了那段光辉历史,牢记庄严政治承诺,倍受教育和鼓舞。
    骆亚非副主委在会上作了讲话。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六十周年,也是多党合作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六十周年,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要更加坚定,我们要面向未来,不断把庄严承诺延续贯彻下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贡献。要求在盟员中开展“重忆庄严承诺”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把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工作做好,不断提高广大成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深化对民主党派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要把“重忆庄严承诺”主题教育活动与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四种能力”,搞好政治交接,传承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推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
    骆亚非副主委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多党合作的实践证明,这种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是历史的选择。“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共存”的“十六字方针”正是这种政党制度的精髓。台盟盟员要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这两条主线,在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良好政治格局中,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不断将多党合作事业推向前进。
参会盟员纷纷发言,畅谈学习心得,通过互相学习和交流,深化了对多党合作历史和理论的理解认识。会议期间收到盟员关于“五一口号”、多党合作理论文章6篇。
    市委统战部党派处范文佳副处长在听取盟员发言后作了指导讲话。他指出,台盟作为参政党,每个盟员都应有政党意识。当年各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愿意接受中共的领导,说明中国政党制度的雏形在当时已经开始显现。所以要正确认识五一口号的历史和传统,正确认识六十年来多党合作的历史,这对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围绕近期中共重庆市委对统战工作的要求,他对台盟提出了五方面建议:1、继续深入开展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搞好参政议政;3、认真学习贯彻两个“五号文件”精神;4、进一步做好“台”字文章;5、重视党派成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在培养后备干部上多下功夫。
    在最后总结中强调,全体盟员应在台盟重庆市工委奠定的良好基础上,认认真真把中共重庆市委的要求贯彻好,扎扎实实把台盟重庆市委的工作开展好,让“五一口号”精神薪火相传,为多党合作事业增光添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