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苏辉:组织好“阅·思源”读书学习活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2021-03-24 08:28 台盟中央 苏辉 次阅读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阅·思源”读书活动经验分享会上的讲话实录

       同志们:今天,我们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盟“阅·思源”读书活动经验分享会。刚才,各位导读员、读书活动联络员、青委会、地方组织,还有我们的台青朋友都做了很好的发言,国华副主席也就第一季活动进行了总结,大家讲得都很好。在全盟范围内开展读书活动,这是第一次。应该说,第一季读书活动,从读书的主题确定、书目选取到全盟动员、内容导读、成果展示等,盟中央精心组织、统筹部署,各地方组织有序落实、特色突出,读书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这里,我也想针对读书分享几点经验体会。

       首先是读书之于个人,我们常说,读书使人进步,读书使人明智。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每个人时间精力有限,所处客观条件不尽相同,很多事情,你无法亲眼看到、无法亲身经历,但读书可以;很多地方,脚步不能丈量、身体无法抵达,但读书可以。读书可以让我们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让我们经历体会不同的人生。书读薄了,见识厚实了;书读旧了,思维更新了。大家要有“本领恐慌”意识,要将读书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读好思想之书,始终保持政治的坚定、头脑的清醒、方向的正确;读好业务之书,学深学透各方面业务知识,争做工作的行家里手;读好生活之书,以书为伴,让自己生活得更充实更精彩。

       第二方面是读书之于台盟事业,2020年4月,全国政协启动了委员读书活动,汪洋主席在启动会上强调,“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可以看出,委员读书活动,不是简单的读书学习,而是上升到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中,台盟界别的委员们始终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我们所在的“走进台湾”读书群活跃度一直名列前茅。台盟的读书活动也应该是如此。一个参政党的精神品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派成员、机关干部的阅读氛围和阅读水平。谁在看书、看什么书,反映了参政党的文化内涵,体现了参政党的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全盟要充分认识读书学习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参政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读书学习,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民主党派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新要求。

       第三方面是读书之于我们肩负的使命任务,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我们读书的最终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一季读书活动选择的书目是《台湾历史纲要》,书目选得很好,符合台盟特色,是我们做好对台工作急需系统学习和了解的。我注意到盟中央机关、各地方组织盟员、盟务工作者都有不少的学习体会与感悟,这些证明大家读书有思考、读书有收获,也必将更好地推动台盟对台联络交流工作。因为只有真正了解台湾历史,才能增进认识,增强了解,我们的交流才能有话说,我们的活动才能有吸引力,我们的涉台意见建议才能扎实有效。

       今天的会议既是第一季经验分享会,也是第二季读书活动的启动会,在这里就进一步推动读书活动,我谈三点意见:一是读书活动是全盟的一项创新举措,要在坚持中完善,在发展中创新。盟中央要统筹部署,完善机制性安排,提高保障能力,加强对全盟读书活动的指导,带动和激励更多盟员、盟务工作者参与读书,共建书香台盟。

       二是读书活动是全盟的一项联动工作,要注意组织动员,注重成果转化。各地方组织主要领导要重视读书活动,亲自部署过问,压实压牢责任,广泛动员,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读书活动组织模式,以读书活动的成效为参政履职注入新动力,提高新效能。

       三是读书活动是全盟的一个重要平台,要利用好这个平台,掀起系列活动热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要将读书活动与学习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史、台盟盟史相结合,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国为民的艰辛付出、我国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始终牢记台盟一以贯之的历史使命,坚持发扬爱国爱乡的优秀传统,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要加强与台胞、台青朋友的联络交流,设计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积极邀请台胞、台青朋友参与进来,多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与大家在交流中增进共识,在了解中推进互信,进一步实现心灵契合。

       同志们,阅读思源,明理致远。让我们共同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用知识武装思想,固本强基,提质增效,以优异的履职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文/苏辉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