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重庆台盟在全国政协就城镇化建设作专题协商发言

2013-09-18 18:05 管理员 次阅读

    7月16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一年一度的专题协商会,围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的主题进行协商议政。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市委主委李钺锋受台盟中央委托,代表台盟中央作了《规避“两重两轻”路径依赖,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良性发展》的口头发言,这是台盟市委继2008年以来,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第六次代表台盟中央作高层政治协商发言。
    十八大以来,“城镇化”一直是中央高层、社会各界及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为了开好这次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专门主持召开主席会议研究部署,多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队开展有关调研活动。在16日的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杜青林等15位副主席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并与委员进行了互动交流。18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城镇化总体规划、城镇化的产业支撑、生产要素支撑和提高城镇化质量、人的城镇化等问题作了口头发言。
    根据台盟中央的通知精神,为认真做好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的发言准备工作,今年5月以来,台盟市委主要负责人率队先后赴福建、广东及我市巴南、南川、秀山等10余个区县走访调研,了解掌握了有关城镇化建设的大量信息。在此基础上,经反复研究修改,多方征求意见,形成了发言素材。上报台盟中央和全国政协后,再次经过多轮严格审查,反复筛选,最终确定了将台盟市委的调研成果作为代表台盟中央建言献策的内容。
    发言中,李钺锋委员从土地财政、官员政绩考核制度等角度,全面分析了我国城镇化发展进程中长期存在的“重大轻小、重城轻乡”的 “两重两轻”倾向,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土地宏观调控的“杠杆”作用、推进农村建设用地制度改革、盘活农村建设用地、建立科学的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等对策建议。李钺锋委员发言得到与会的全国政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好评。新华社、网易网、人民政协网等众多国内知名媒体分别以《规避“两重两轻”、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城镇化绝非简单“造城”》等为题,对李钺锋委员的发言作了报道和转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