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不可浪费的政治资源

2007-06-23 12:21 吕荣中 次阅读

    政协提案是一种宝贵的政治资源,每一件集体提案的提出都是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政协组成单位履行参政为民职责的重要体现;每一件委员提案的提交都倾注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政治热情和建言献策的莫大心血。绝大多数的立案提案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有的直接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
    政府部门办理提案是执政为民的体现,提案办理重在落实、重在实效。否则,就是政治资源的浪费,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近年来,我市政协工作成绩突出,2005年市政协提案立案数达到1529件。上千件提案中能得到“重点督办”的不到5%,绝大多数提案分散到政府各部门或相关单位去自主办理。必须指出,随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与完善、民主政治进程的加速,党委加强了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政府更加重视政协提案的办理,办理质量也在不断地提高,但也不排除个别政协部门或单位,在办理政协提案的过程中仍有认识不到位,办理不落实,无成效或仅停留在文字回复上或更多地强调客观原因,使本该办出成效来的提案长期无效果。
    笔者建议:市政协联系市政府,研究强化提案办理的跟踪机制。建立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察室,提案者和提案办理者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合作联动机制,通过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互相协商、互相促进,把我市提案办理实效提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上。

《重庆政协报》2005.0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