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联络交流 > 正文

激动、温暖、感恩

2009-10-29 09:23 吕军 次阅读

——有感于胡锦涛总书记接见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

    今年8月,“莫拉克”台风肆虐,引发台湾水灾、泥石流,给台湾中、南部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整个台湾沉浸在极大的悲痛与重创之中。在台湾人民最需要安慰、帮助和关怀的时刻,8月19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联播头条新闻传来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接见由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中央和国务院台办还宣布国家专门拨款人民币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帮助台湾少数民族灾后重建。面对胡锦涛总书记接见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动人画面,聆听胡锦涛总书记:“台湾遭受了历史罕见的台风灾害,台湾同胞的生命财产蒙受了重大损失,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同胞受灾严重。台湾同胞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将继续向台湾同胞提供救灾援助,支持台湾同胞搞好灾后重建”的重要讲话,我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高山族(阿美族)第三代台胞,心中满溢激动、温暖和感恩,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台湾少数民族、对台湾人民的无限深情与关爱。
    在我记忆中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灾后专门接见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并发表情深意切的重要讲话还是第一次。我深深地感到台湾不是孤立无助的,祖国大陆人民是台湾人民的坚强后盾。我感到做一个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和做一名中国人的无限温暖与幸福。
    我常常羡慕回归后香港、澳门人民在祖国大家庭享受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十分关注台湾的政局,关心台湾的前途。我常常收看中央、福建、深圳电视台“海峡两岸”的节目。每当听到台湾的选举闹剧制造政党恶斗、族群撕裂,我就会忍不住得心痛。而当听到两岸的人员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互惠双赢取得突破进展时,我又会欢喜雀跃。在祖国大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们的基本政治制度, 56个兄弟民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下过着民主、平等、团结、和睦的幸福生活;各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国家兴旺、民族复兴的伟业。这样的政治制度是中国各族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的自觉选择,她符合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这样的政党制度既摒弃了多党制互相攻讦、互相倾轧的弊端,又防止了一党专制,把坚持共产党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成功地实现了国家稳定发展、社会和睦进步的统一。
    在全球政治经济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国家民族利益格局纷繁复杂,我期盼台湾人民能从历史和民族的高度出发,立足于和平和谐发展大局,摒弃任何“台湾独立”或“不统不独”的幻想,尊重历史、共创未来,早日实现两岸同胞团圆团聚,祖国统一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作者系台盟盟员、重庆市渝中区政协委员、台湾阿美族台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