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贾庆林就推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2007-06-22 10:41 管理员 次阅读

  2006年10月17日上午,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共同努力,优化两岸农业合作的环境和条件。两岸的管理机构要实施更宽松的政策、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铺平道 路。要通过协商,就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通关措施、动植物检疫、农产品运输便捷化等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要加强 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管理。要积极为台胞在大陆投资经营农业、推广技术提供必要的融资帮助。要尽可能地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使广大台商愿意来、发展好、做 得久。

  二、统筹兼顾,拓展两岸农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要继续拓展合作面,在农林牧渔、种养加、产供销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大农业合作,努力吸引各行业的 农民兄弟广泛参与,使他们广泛受益。要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在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方面扩大生产规模,发展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要利用高新 技术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附加值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凝聚智慧,抢占前沿,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创立中国 人的农产品品牌。    

  三、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和发展两岸农民的利益。在促进两岸农业合作的进程中,要始终把维护和发展两岸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设身处地考虑他们的愿 望和需要,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创造便利条件。两岸要共同加强农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切实保障农民的正当权益。大陆有关行政管理机关要加大市场监督 管理力度,进一步规范好市场,保护好台湾农产品的品牌和利益,维护好大陆市场的信誉和形象。

  四、着眼长远,逐步建立和完善两岸农业合作机制。当前,可以考虑由两岸农业专家、产业界人士就两岸农业合作的基本问题和未来发展进行专门的研究 和规划,比如:研究双方的比较优势,确定今后合作的战略、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研究双方合作的机制和分工,确定双方的职责和合作方式;研究如何共同打造产 品品牌、制定市场营销战略、建立营销网络等。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形成稳定的合作机制。(记者张勇 张周来)


    (来源:新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