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体会

2007-06-23 21:18 李钺锋 次阅读

    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1989〕14号文件之后,适时制定的又一个指导推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这一文件的颁发,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意愿,通过学习,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一、《意见》的颁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结果,是中国人民政治经验和智慧的结晶。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认真总结1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经验和成功做法,制定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建设的意见》。《意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穿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这两条主线,是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深远的意义。
    二、找准位置,增强责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意见》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这一制度是同我国国体相适应的政党制度,其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选择,认清各自所处的位置,找准最适于自身建设与发展的角色,不断增强责任意识,自觉地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加快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意见》明确指出,“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这就是说,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必须明确发展是当前的第一要务,无论是执政还是参政,都要围绕这一中心,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中华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位置,认清角色,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协商议政的平台,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同心同德地为实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三、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我担任了市检察院一分院副检察长职务,具体的参加国家政治事务,这体现了中国共产   党对民主党派的关心,也是对我本人的信任。我一定不辜负市委对我的希望,认真学习和领会党中央的各项大政方针政策,虚心学习,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好公务员,一名好干部。
    总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也是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重大历史责任。应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凝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合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我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一定要严格贯彻中共中央的文件,为维护社会安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