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王昱、许沛等台盟、台联界别政协委员与台商代表座谈交流

2021-01-21 19:25 台盟重庆市委 文/方玲 图/马欣 次阅读

       2021年1月20日,时值重庆市“两会”期间,台盟重庆市委会主委、重庆市台联副会长、重庆市政协常委王昱,重庆市台联会长、台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政协常委许沛,台盟重庆大学支部主委、台盟重庆市委会委员、重庆市政协委员马欣与列席重庆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在渝台商代表座谈交流,并听取台商代表对重庆发展的意见建议。

       王昱、许沛分别介绍了台盟重庆市委会、重庆市台联的基本情况。王昱说,近年来,台盟重庆市委会和重庆市台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紧紧围绕为市委、市政府渝台交流工作服务的定位宗旨,依托丰富的渝台特色资源,积极参与“西部农交会”“台湾周”等渝台重点交流项目,坚定推进两地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为两地台胞乡亲增进情谊、互信互惠搭建平台,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发挥了台盟、台联的独特优势作用。

       许沛说,自去年以来,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为落实中共中央和市委有关“六稳”“六保”会议精神,台盟重庆市委会和重庆市台联非常关心在渝台企的发展,多次前往台企了解在渝台商、台企现状和惠台政策的落实情况,利用台盟、台联的资源和渠道去反映呼吁解决台商、台企困难,并积极为台胞在渝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方面提供帮助,增进台胞利益福祉,以最大的诚意让在渝台胞有更多获得感。

马欣表示,尽管当前台海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但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情感纽带不会断,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的步伐不会停。他特别希望重庆高校与在渝台企加强合作,利用新媒体为台企做宣传,希望渝台两地青年学生能加强交流,有更多的台湾青年能来渝追梦、筑梦、圆梦,不断增强祖国认同感,坚定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信心决心。

       台商代表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重庆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重庆理想液化石油气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光志感慨地说,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惊人的速度和效率实施了一系列有效的抗疫措施,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我们在渝台商虽然不能亲上抗疫一线,但也以各自的方式支持抗疫,比如联系抗疫物资,积极捐款捐物,在抗疫战场上我们没有缺席”。同时,黄光志也对台盟重庆市委会、重庆市台联长期关心支持在渝台商、台企表示感谢,他亲眼见证了台盟、台联为促进疫情防控中的台企复工复产和切实解决在渝台商遇到的问题、困难开展的扎实调研,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表示充分认同。

       重庆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重庆贻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臧鸿远和重庆邓鸿吉创意发明学院院长邓鸿吉表示,政协会的小组讨论发言中,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列席台商代表意见的真诚态度令他们非常感动。臧鸿远希望政府能从推动台商积极融入重庆新发展格局的角度更多地优化营商环境,为台企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并呼吁政府提供台协办公场地,增强台商的归属感。邓鸿吉从台青就业、共办职业教育、服务两岸婚姻家庭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台商代表们表示,面对新的一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渝台商、台企一定会继续发挥渝台交流的桥梁作用,深化渝台产业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新贡献。(文/方玲  图/马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