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台盟简讯 > 正文

林丹:强化网络安全保障  助力线上教学复课

2020-03-07 11:45 台盟重庆市委 方玲 次阅读

1111.jpg

图为台盟市委会委员、台盟巴南区工委副主委、重庆工商大学信息化办公室运行部主任林丹抗疫期间为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积极维护在线教学服务系统,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3月2日18时,在线教学平台当日访问请求总次数305万次,当日同时在线人数峰值7900余人,达到当日最高峰”——重庆市政协委员、台盟市委会委员、重庆工商大学信息化办公室运行部主任林丹再三确认这一数据后,长长舒了口气。线上开学第一天,这个数据标志着难能可贵的成功,也是战“疫”开始以来,林丹和他所在的重庆工商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为保证抗疫期间学校顺利开学,保障网上教学平稳有序赢得的又一个胜利。从学校领导,到任课教师,再到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重庆工商大学学子,悬着的一颗颗心,终于放下了……

       林丹说,对于常年从事后台保障的校信息化办公室全体技术人员而言,抗疫以来的30多天,是最紧张也最有效率的30多天。家里开着一直都不敢关机的笔记本,电脑屏幕上的分析数据一行行跳动显示,屏幕对面是布满血丝的眼睛,加班熬夜,废寝忘食。技术人员的努力没有白费,在保障网络安全的前提下,校信息化办公室团队的辛苦付出确保了在线教学系统服务器在大访问量的情况下系统没有出现宕机情况。林丹认为,虽然他们没有像医护人员一样亲上一线抗疫,但他们在本职岗位上,打响了信息化抗疫的战斗,在任务急迫,困难频现的情势下,最终抗住了压力测试,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线上教学,急不急?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学校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林丹担任校在线教学运行保障和网络信息安全小组成员。除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校信息化办公室工作的管理,林丹还要和团队设计出网络教学的技术支持方案和后期建设方案。复课返校之前,怎么做到老师和同学们都稳稳当当地进入到网络教学之中?三万余名师生,数千门各式各样的课程,怎么在现有条件下,建设好一个管理权限清晰、能够满足网络教学需要的课程群?眼看着就要逼近的校历开学日,无法到机房进行实地调整。硬件上的问题,无法通过厂商来实地解决。一堆困难摆在面前,林丹和团队同事们迅速切入网络应急保障模式,不怕,大家在软件上想办法!

       林丹和团队同事们首先想到了EOL在线综合教育平台。这是学校自购+自建的服务师生的网课平台,但资源的建设却跟不上迅猛发展的疫情态势引起的倒逼的教学需求节奏。比如突然冒出来的众多诉求,让人应接不暇,软件方面的问题更是千差万别。校信息化办公室团队牵头组建二级部门管理员群、辅导员技术支持群,教师发展中心启用“CTBU(重庆工商大学)教学创新联盟”群,几百上千的大群,汇集了诸如视频剪辑、格式转换软件的解决办法,平台板块、功能应用,甚至包括麦克风、耳机的用法,一些平常不会有的诉求,入群都能得到解答,邀请软件公司的技术人员进群给予帮助指导,有先弄懂的老师也主动当起了后来提出同样问题的同事的老师……

       就这样,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具体关心支持下,林丹和校信息化办公室团队的同事们“对标需求,锁定目标”,用短短一周多时间,把那些极其困难的问题,抢在线上开学前,解决了!

实践创新,想不想?想!

       疫情防控下的管理模式、教学模式可以说是一天一个诉求,一天一个样,“不能被动应战,我们要主动思考!”林丹和同事们没有被繁冗驳杂的信息化保障工作牵绊而陷入到疲于应付的状态中,而是迅速找到了适宜学校实际校情和师生习惯的方式,果断向学校建议并获同意采用更容易上手的网络办公(教学)平台——企业微信。在这个新平台中,他们尝试了各种各样的第一次,搭建框架、摸索用法,发布全域公告,组件二级管理员群和授权,发起群会议、群直播……越来越多的人被带动起来了,短短一周多的时间,企业微信使用技巧(视频及PDF格式)就出了7期,接着更是贴近运用改版为“微技巧”持续面向全校师生……

       从2月9日起,学校开始全面部署企业微信平台,上线相关应用,目前已成为学校的移动化门户平台。林丹所在的校信息化办公室在人事、学工、教务、研究生院等部门的配合下,夜以继日地梳理完成全校近3万名师生员工数据,并完成企业微信和这些部门应用系统的人员数据自动同步。

       通过企业微信平台,抗疫期间实现了校内师生人人互联,辅导员、班主任可以随时关注自己的学生状况,任课教师可以直接和上课的学生建群。借助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和推进。截止3月4日,学校“企业微信”累计发起 1.2万次会议,总时长22万分钟,最高峰时间全校一天内有1505次视频会议,参加人数近1.6万人。借助平台,完美开展了“新学期校长第一课”,有超过1.8万名学生观看了视频,直播刷火箭点赞校长,这在重庆工商大学的历史上,还是首次。

后台建设,做不做?做!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战疫情的应急之举,因此有诸多问题客观地存在着:“EOL在线综合教育平台”由于平台本身架构限制无法横向扩容,知网CNKI数据库免费开放后频繁变化登录密码……需求就是命令,保障就是责任。林丹和团队同事们采取多种手段,确保网络远程教学顺利开展,一方面调度协调服务器资源,将EOL教学在线服务器资源调整至最大。另一方面主动对接CERNET教育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ARSI平台,打通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和整个教育网统一认证平台,解决CNKI等数字图书资源的访问问题,有效保障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有序开展。远程接入服务(VPN)、进校人员资格审查系统、企业微信平台的效率化规则和各种便利的办公、教学手段调动……一条条一项项,都在按部就班的建设着、变化着、实现着。

       林丹列举了一些应急举措:针对网课教学无教材的现实,他们积极策动,广泛调动资源,只用了不到两周时间,多方协调,让重庆工商大学用最短的时间成功加入了CARSI联盟,并顺利完成了调试,保证全校师生校外访问;为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他们采取多种方式提供实际支撑,教师在校内上网免费延至疫情结束,确保疫情期间学校通过现代化手段推进全校重要工作。同时,他们全面挖掘现有网络和设备的潜力,汇聚各方资源,全面提升网络和系统平台的服务能力,为企业微信推广、视频会议、VPN、一卡通、数字化校园、邮件等系统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智慧校园服务大厅成了疫情防控期师生最依仗的平台,师生忘记了某些网络平台的登录方式,一次一次帮忙找回密码;有老师家里电脑出现问题,远程指导帮忙解决;网络教学的老师们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要求第三方公司技术人员订制方案解决……做好全校教职员工居家办公连入、在线办公访问的支撑工作和校外学生远程接入校园网的技术服务,疫情防控期截至现在,林丹和团队同事们为大家累计提供各类在线服务,推送各种线上指导和培训材料20篇(条),处理各项业务5000多次,答复各类咨询达2万次。

       3月2日,即线上开学第一天上午,学校440门课程准时开始线上教学,涉及学生23014人次。学校企业微信日活量在2.6万人以上。无论是线上直播教学还是视频会议,没有出现长时间网络拥堵和卡顿,一切平稳有序,取得了令师生满意的教学效果。

       林丹说,医护人员的战场在医院、教师的战场在课堂,他们信息技术人员的战场就在互联网,防疫工作需要各行各业共同支撑,以各自的专业优势,筑牢防疫战线,希望早日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复课返校早日到来!


友情链接